自從上一次產檢醫生說只要肚子有局部硬硬的現象就當成宮縮的囑咐,對於宮縮這件事情也慢慢開始注意,只要一個小時以內不要超過三次就好,這兩個禮拜以來,幾乎都是下班時間開車的時候會有宮縮的情形,但是都沒有超過三次,但是2/11這一天,幾乎整天肚子都硬硬的,但是我沒有感覺到不舒服,也因為本來就安排2/11要做例行的產檢,我有特別注意肚子的情況,一直到了下班時候,開車時有好幾次肚子漲到很不舒服,到了宏其之後,在衛教室報到量體重之後發現兩個禮拜過去了,體重不增反減,前面排隊的某個孕婦也是有這種情形,護士小姐關心地問著:「有感覺到肚子硬硬緊緊的嗎?」對方回答說沒有,輪到我的時候我就先說了,今天整天肚子都硬硬緊緊的不太舒服,所以衛教室的護士就請我先到三樓測宮縮。


三樓是待產區及產房,我在鴻明的陪伴下走樓梯上三樓,一名護士帶我到空床區,先把測宮縮的帶子鋪在床上,等我躺上床之後再把測宮縮的儀器都綁好,要我注意儀器上寶寶的心跳不要低於100,如果測出來的確有在宮縮,報表上會有很明顯的起伏。


就這樣躺在病床上,護士順便幫我們把電視打開,要我們等半個小時,剛開始還跟鴻明聊天,結果突然感覺到肚子一陣緊繃,胎兒心跳是在140下左右是正常的,但是宮縮的指數卻從14開始往上飆到了50多,讓我嚇了一大跳,趕快按了呼叫鈴請護士過來一趟。


護士來了之後,看了就說只要寶寶的心跳沒有低於100以下就是正常的,旁邊的宮縮指數越高就代表現在的確在宮縮,要我放下心,宮縮如果很嚴重的時候會忘了呼吸,所以會影響到寶寶的心跳。


在待產區裡測宮縮不時聽到別床待產的產婦喊痛的聲音,聽得我也覺得好緊張,所以不敢看宮縮指數,頭故意別到鴻明那裡,感覺到宮縮的時候就抓著鴻明的手,突然感覺到眼前有星星在轉,笨笨的鴻明竟然還實況轉播宮縮指數:「現在已經48了,56,破60了。」


我實在是敗給這個笨傢伙了,我幾乎是用白眼看著他說:「我就是不想看宮縮指數增加自己緊張才故意把頭轉過來,你還給我實況轉播,以後你就給我閉嘴不要吵。」


鴻明乖乖的安靜了,我跟他說剛才的宮縮非常不舒服,我第一次感覺到眼前有星星,所以呼吸有點不順。


鴻明說他被我嚇到了,要我過年後就搭車上班,要不然依我現在這種宮縮的情況哪放心讓我開車上下班啊!


半小時過去了,測宮縮的結果是總共出現兩次宮縮反應,以我目前的懷孕週數來說,頻率的確有點偏高,護士小姐幫我把宮縮報告夾在媽媽手冊裡,我走回二樓準備產檢。


雖然鴻明幫我排到7號,但是現在早就超過了,敲門之後把媽媽手冊先交給護士,然後就坐在候診區等候。


過沒多久,護士竟然叫到我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測宮縮的關係,所以明明過號很久的我不用等太多人就直接輪到我了,我還在跟鴻明說預估寶寶的體重大小咧,依照以前的慣例,這次我預估的很保守,2650克以內是我贏,2650克以上就是鴻明贏了。


一進去躺在床上後靜待醫生過來,以前總是笑咪咪的湯醫生,這天走過來照超音波的時候表情非常的不悅,幾乎是皺著眉頭、板著臉孔的,他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怎麼會突然宮縮呢?」


我想湯醫生的不悅應該是沒想到我的宮縮情況會比之前產檢口述的情形還嚴重,之前產檢都很正常,所以湯醫生也覺得不開心吧!


「就今天一整天肚子都緊緊的、硬硬的,想到今天晚上本來就有安排產檢,所以就忍著到晚上了,開車的時候就很不舒服。」


鴻明問了:「醫生,那她還可以開車嗎?」


湯醫生產檢的動作依舊持續進行著,這次產檢比兩個禮拜前少了0.6公斤的我,寶寶卻可以逆勢成長多了500公克左右,已經來到2737克,我很懷疑寶寶的養分到底是從哪裡來的?腿長就是遙遙領先四週的長度(38W3D),寶寶還是很健康的在長大。


湯醫生說:「為什麼要開車?」


我:「我還要上班啊!」


湯醫生:「還沒休息嗎?」


我:「醫生是說過年的休假還是產假?」


湯醫生:「還要上多久的班?如果上班性質不是非必要妳來處理的話,可以不用去,建議在家臥床休息。」


我:「還要再上一天班就放過年的假了。」


鴻明:「那她現在還能開車嗎?」鴻明比較緊張這一點。


「最好是別人開車,她坐在後面。過年期間建議多在家臥床休息,不要提重物,不要站太久,不要打掃,也不要出遠門,能夠多多臥床休息就休息。」


鴻明問了一個白痴問題:「宮縮會痛嗎?」


湯醫生頭馬上轉過去面向鴻明:「不要懷疑孕婦說的話,她說會痛就是會痛。」


我躺在床上也說:「肚子漲到胸部這裡你覺得會不會不舒服?」


啊~看來長達九天的過年假期是泡湯了啊!


整理好衣服,看著寶寶的預估體重2737克,前兩次都是我預估太多,這次我保守預估卻還是輸了。


坐在問診桌旁,湯醫生說:「這樣我要開安胎藥給妳喔!雖然寶寶的大小體重已經夠了,但是成熟度還是要等到至少37週以後比較好。安胎藥四個小時吃一次,會有副作用:心悸、手會抖等症狀。」


為了寶寶身體健康著想,安胎藥還是要乖乖的吃,希望寶寶可以好好地待到39週以後再出生比較好。


我想到每次產檢血壓都偏高,但是沒有尿蛋白,所以沒有妊娠毒血症,不曉得只有血壓高在生產的時候會不會有影響?


湯醫生回答說:「妳是擔心血壓高到生產時候會更高嗎?基本上是不會影響,倒是在這段期間裡要注意血壓,如果血壓真的偏高會影響到胎盤功能導致寶寶體重變輕,或者是併發妊娠毒血症,但是妳現在只有血壓偏高,胎盤功能沒有問題,寶寶體重沒有變輕,所以飲食要注意不要吃太鹹。」


我又問了:「之前醫生說每個禮拜寶寶預計會長200公克,可是我姐說最後一兩週有可能會一個禮拜超過500公克,按照現在寶寶的體重來預估,到時候就會破4000克了耶!」


湯醫生說:「我說的200公克只是平均值,當然也有人一個禮拜寶寶就長大500公克的,所以現在是預估到時候寶寶的體重是3700公克左右,如果一個禮拜長大500公克,那當然就會上看4000囉!」


「那如果寶寶的預估體重已經破4000公克了,還是要自然產嗎?」我記得健保要給付剖腹產的費用必須要由醫生判定才行。


「我們建議還是先試看看自然產。」


「我聽同事說寶寶太大撕裂傷會很嚴重耶!」沒辦法,身邊太多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真的會讓新手怕怕。


「基本上我們還是鼓勵先自然生,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妳的骨盆會有多大,這裡也有人寶寶預估體重4500克也順利自然生產的,如果自然生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才會改為剖腹產。而剖腹產的風險也比自然產來得高,除了不容易恢復以外,和脂肪厚度都有關係,也會有感染的風險。」


看樣子,到時候我還是得挑戰自然產囉!而且網路上的人都說湯醫生不僅是鼓勵自然產,連無痛分娩都不是很贊成的說,那對於我這種超級怕痛的人真的是一大挑戰。


湯醫生問說:「需要開診斷證明書嗎?」


我想了一下說:「好吧!」


後來護士把我的病歷及媽媽手冊送到衛教室,衛教室解說下一次產檢要自費做B型鏈球菌的檢查注意事項,就結束了今天的產檢。


這一次的產檢經驗真是讓我皮皮挫,第一次測宮縮,待在待產區聽到待產人的大吼大叫,我很擔心怕痛的我到時候我也會變成痛到大吼大叫的這種人。


下一次產檢正好是過年後,到時候就滿36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