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前一天晚上我就先把媽媽手冊及健保卡交給鴻明,要他下班就先幫我去掛號,這一次鴻明很順利的幫我掛到了前10(Number 7),高速公路小塞了一下,進了中壢市區就遇到縣市長選舉的造勢人馬,等我到了宏其,已經快七點了,把車交給鴻明讓他停好,我先去報到,先上二樓看一下第五門診現在燈號是6號,依照慣例先去衛教室做一般的檢查(量血壓、體重、尿液),等我都弄好之後,把媽媽手冊放在診間外的小籃子,鴻明也正好走過來,燈號正好跳到7號,所以就拿著媽媽手冊一起進去了。


把媽媽手冊及健保卡直接交給跟診的護士,另一個護士先請我到超音波室準備,前一天晚上跟鴻明就在討論說又過了一個月,不知道寶寶又長大多少,鴻明預測差不多750公克,我心裡想的是頂多就800公克,因為很多同事都說我吃的東西真的不多,大家訂健康蔬果餐我也跟著一起訂,便當裡只有水果及蔬菜,連一點肉都沒有,而且下午兩三點也很少看到我吃東西,都說我這樣子不夠營養,我只能想說看看這個月產檢情況,再斟酌自己的食量是否需要調整,畢竟我沒有太多本錢可以胖啊!


等了一下子,湯醫生終於走進來了,一進來就說:「二十四周了。」


看著螢幕上的畫面,又出現了一個大圓圈,我知道這是寶寶的頭圍俯瞰圖,醫生也量著寶寶的頭圍,嗯,是正常周數的大小,我看到螢幕上小小的心臟在那邊閃啊閃的,醫生把超音波的音量打開,我聽到了熟悉的心跳聲,還是很強勁有力,醫生說:「心跳152下。」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過說隨著寶寶的懷孕周數越大,心跳就會越慢,所以我問醫生:「寶寶越大心跳就會越慢嗎?」


湯醫生回答說:「是的,通常初期寶寶的心跳會在170下左右,中期約在150下,到了後期就會變成130下。」


湯醫生每次回答我們的問題,總是把能夠告訴我們的都說的很清楚,不是只有提出一個問題就回答一個的那種醫生。


後來醫生開始量寶寶的肚圍,鴻明看著螢幕先說了:「寶寶的肚子好圓好大喔!這樣肚子會不會太大了啊?」


湯醫生:「每個人的肚子從側面看起來都是圓的,至於說肚圍有沒有特別大,現在看是很大,是因為螢幕上只有肚子的地方,待會看全部就知道了。」


看到了寶寶的小手,細細長長的纖細手指跟我的完全不像,我想應該是像鴻明的手吧!


後來醫生量到了寶寶的大腿長度,我第一次看到寶寶的大腿及小腿同時出現在螢幕上,看起來腿好像還滿長的,之前看到寶寶都只有大腿的部分,小腿以下幾乎都是彎起來的,腳掌還會在臉附近,是怎樣?在練軟骨功嗎?


我問醫生說:「現在是在量大腿長度嗎?」


醫生回答說:「是的,現在腿長大約已經是26週的長度。」


我看了還滿高興的問說:「那這樣算是長腿妹妹嗎?」


醫生側著頭想了想說:「嗯應該這麼說,寶寶出生後的身長會在50公分以上,至少不是侏儒。」


我聽到醫生說侏儒我有點想笑,但是醫生又很認真的繼續說:「有些寶寶的大腿長度量起來不正常,就有可能是侏儒。」


後來醫生說寶寶整體的生長情況,頭圍是正常周數的大小,肚圍及腿長已經是26周的大小,已經超過懷孕周數約兩週左右,預估體重已經到了825公克,幾乎已經比一個月前大了一倍左右,這讓我和鴻明很意外,對於同事的關心,我可以大聲的說:「我的寶寶吸收很好,即使我的食量和平常人一樣,但是寶寶都有吸收到喔!」


後來再看了寶寶的耳朵,好像之前都沒有特別注意過耳朵,雖然因為寶寶耳朵的位置比較後面,在上面是看不太清楚,好像貼在子宮上,但是我相信寶寶是很健康的。


照完了超音波,醫生就先出去,鴻明又急著把我扶起來,我就說:「肚子還沒擦好啦!」護士在旁邊就幫忙把肚子上的凝膠擦乾淨,然後再和鴻明一起扶我起來。


整好了衣服,坐在問診桌旁邊等著醫生再通知一些注意事項,我看到醫生對於這一次的產檢紀錄整理的很詳細,包含寶寶的體重、我這一個月增加的體重還有我這一次產檢很想問的胎盤問題,看到螢幕上顯示「無前置胎盤」,我就問醫生了:「那胎盤位置是正常的嗎?」


醫生說:「目前是沒看到異常,寶寶的胎位大概在30週以後就差不多固定了。」


我想到今天照到超音波,寶寶的體重及腿長都已經超出實際週數兩週,那會不會提早生啊?這樣寶寶會不會太胖啊!


湯醫生說:「這不見得,只是說如果在正常時間生的話,妳的寶寶會比別人的大隻而已。」


身邊同事說我吃太少的話語還是一直在我耳邊盤旋,醫生說:「只要不讓自己胖太多,兩個禮拜不要超過一公斤。」


我又問醫生說:「那這一段期間我要特別注意什麼事情嗎?」


湯醫生說:「要注意胎動及宮縮情形。如果兩個小時內都沒有感覺到寶寶在動,就要馬上過來,有些孕婦會在這時候出現宮縮的情形,如果一個小時內出現兩次宮縮現象,也是要馬上過來,有可能會是早產跡象。」


湯醫生說如果兩個小時沒有感覺到胎動就要馬上回去看診,我有時候上班好像沒有特別注意到是不是兩個小時內都有胎動耶。


我把我的疑問告訴湯醫生,醫生說:「基本上寶寶在肚子裡的活動時間是30分鐘睡覺,30分鐘在活動,所以最少兩個小時內一定會有一次比較大的胎動可以感覺得到,有時候也有可能是因為在做其他事情轉移了注意力所以沒有感覺到。」


宮縮是什麼感覺,想一想好像還沒有遇到這種現象,湯醫生說:「宮縮就是肚子會硬硬的緊緊的,如果現在沒遇到當然是很好啦!基本上現在是懷孕期間最穩定的時候,如果要出國,可以趁這段期間到七個月的時候去。」


我想到Max老婆最近就是因為有點宮縮出血現象在家裡休息,就問醫生說:「我有個同事現在七個多月,聽說好像因為散步走太久導致宮縮出血耶!」


醫生聽了之後說:「單純的散步應該不會導致於宮縮出血,應該是孕婦本身就有點累才會這樣喔!」


鴻明聽了又問:「那一次散步最長不要超過多久啊?」


湯醫生還是不厭其煩的回答說:「三十分鐘,如果散步走到有點腰痠,或者是下腹部有點痛都要趕快休息。」


以前的產檢,醫生都會問診完之後就把媽媽手冊及超音波的照片交還給我們,這一次怎麼還沒給?


醫生說:「待會會把媽媽手冊還給妳們。」


護士接著說:「先在外面等一下,待會會通知妳們。」


所以我和鴻明就站在診間外等候,一邊閒聊,後來護士拿著我的病歷表及媽媽手冊,先叫我拿去批價櫃檯繳費,然後把我的病歷表及媽媽手冊送到衛教室,要我待會繳費過後再到衛教室報到。


這一次衛教室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呢?


原來是下一次產檢要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還有抽血驗B型肝炎,下一次產檢日期是12/31,那時候就已經懷孕七個月了,目前妊娠糖尿病篩檢是沒有健保給付的,所以下一次產檢時要吃50克的葡萄糖水,而且檢測前兩個小時禁吃甜食,連水果都不能吃,可以吃正餐,如果因為這樣影響了妊娠糖尿的篩檢結果,就要再重測呢!


衛教室的護士小姐繼續跟我們說這段期間要注意胎動,兩個小時內如果沒有感覺到胎動就先搖一下肚子,或者喝一點甜的東西刺激寶寶胎動。


還有一項就是宏其提倡的母嬰同室,有產後24小時及12小時母嬰同室的分別,詢問我們是否有意願,我目前先選擇12小時母嬰同室,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如果生產完後有親朋好友來探視,想要看寶寶也不用依照育嬰室的開放時間才看得到寶寶啊。


此外,就是宏其有4D立體超音波,本來鴻明是沒興趣的,結果在吃飯的時候聊到,鴻明說他今天在幫我排隊掛號的時候,有特別注意看到一樓掛號處對面的宏其醫師團隊專業介紹,他說湯明華醫生的專長就有「高層次超音波」,我之前跟鴻明說原來壢新醫院就有高層次超音波,鴻明很相信湯醫生說我們不太需要再進一步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身邊的過來人經驗都說高層次超音波有必要做,可是我們現在透過一般的超音波,就已經看到寶寶四肢完整(看得到可愛的手指和腳指頭),寶寶的臉也都很正常沒有兔唇,那高層次超音波做的必要在哪裡?所以可以把高層次超音波的錢拿來做4D立體超音波,可以提早看到寶寶的樣子囉!


現在知道湯醫生本身的專長就是高層次超音波,之前也是壢新醫院的產科主任,所以我已經完全解除了自己的疑慮,我不用特地去別的醫院掛號看專門的「高層次超音波」了,因為我很幸運的遇到了一個好醫生哪!


之前還沒懷孕前還很堅持要我就近到龍潭林X均婦產科產檢的鴻明,產檢完後吃晚飯時很神秘的說:「我今天路過林X均兩次,結果裡面都沒有人耶!」


我說:「那裡都沒人氣,你還叫我去,如果林X均檢查的不仔細,我還不是要去別間看過?!」


遇到湯醫生,連很鐵齒的鴻明都屈服了,當初只是因為湯醫生自我介紹裡說在工作上,我對病人的態度,只有將心比心四個字,我設想:如果我是孕婦,我希望我的產科醫師,如何對待我,我就以這種心態去對待我的病人。如果我是產婦,在待產時,希望我的產科醫師以什麼樣的方式幫助我,我就以這個方式幫助我的產婦。」,所以我就選擇湯醫生,沒想到湯醫生不但專長於不孕症病患的診斷及處理治療,以很短的時間內做完檢查判定我是多囊體質所以不容易受孕,懷孕後每次產檢都發現湯醫生照超音波的仔細度很高,拍得很清楚,更是專長於產前胎兒高層次超音波篩檢,所以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了湯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