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排健保卡時是12號,掛到湯醫生的晚診是4號,所以我還是一定會過號再進去的,從台北開到中壢差不多是晚上六點半,把車交給鴻明去泊車之後到衛教室報到,做完慣例檢查看湯醫生的看診號碼已經是7號了。


耐心坐在候診區沒多久就叫到我的名字,我和鴻明一起走進去了。


躺在超音波室裡的床上,聽到上一個孕婦還在問湯醫生問題,有聽到一些比較讓人尷尬的問題,那位媽媽很明白的告訴湯醫生說她有痔瘡的問題,湯醫生說會幫她開抗生素治療,比較起來,我算是個很幸運的孕婦,除了過年前有點早產跡象以外,整個孕期裡都很平順,一般人後期會有的問題我都沒有,還能靈活的開車上下班,只是要從車裡出來的時候會比較吃力一點,還有晚上比較不好入睡而已(因為不管我翻到哪一邊睡覺,寶寶都會有反應,好像我壓到她一樣,所以只好繼續找其他舒服的姿勢入睡)


湯醫生很有耐心地回答完那位孕婦的問題後走進超音波室,一看到我就比著我肚子上的妊娠紋說:「希望以後的醫學美容可以把這些妊娠紋變淡一點。」


對我來說,現在這個時候再多個幾小條妊娠紋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並不是從無到有的那種驚恐及震撼,只是多幾條和少幾條的差別,而且現在是在肚子的下方可以眼不見為淨,不過如果妊娠紋太囂張爬到我的肚皮上來,我還是會難過的。


「那胎頭有比較下降了嗎?」我比較想知道何時可以卸貨。


「是有比較下面一點。」


看著螢幕上寶寶的頭圍已經是40W5D的大小,9.7cm,想到昨天在討論區上看到有人問說她的寶寶39W頭圍已經9.8cm,不知道自然產好不好生,所以我就問了:


「現在寶寶頭圍已經9.7公分了,會不會到時候不好生啊?」


「這也不一定,之前也有人的寶寶頭圍已經到10公分,也是順利自然產。」雖然湯醫生這麼說,但是我還是覺得有點怕怕的。


「那對方的身材呢?是屬於高大型的嗎?」


「身材中等。」


照寶寶肚圍大小預估體重的時候,第一次看到湯醫生重複量了好幾次,第一次看到寶寶的預估體重已經3500多,第二次看到是3400多,最後一次湯醫生很無奈地說:「我實在不想量這麼大,可是寶寶就是這麼大我也沒辦法。」


最後定讞版本,寶寶的體重已經3504克,比上禮拜多了將近400克,都是鴻明強迫我吃甘蔗的原因啦~


頭圍是40W5D的大小,肚圍是39W5D,就大腿長度看不到,只有看到7.4公分,現在還不滿38週,寶寶就已經是40週的大小了,我幾乎不敢再看超音波,因為再預估後兩週到預產期的大小可能已經超過4000克了。


我問醫生說:「那腿長呢?」


醫生很無奈地回答說:「已經量不出來幾週幾天了。」


「那已經破表了嗎?」


「是啊!已經破表了。」那就是說寶寶的腿長已經超過41W長度了,所以超音波上已經無法顯示出來了。


「那這樣寶寶出生後的身高會超過53公分嗎?」


湯醫生說:「很有可能,一般寶寶的正常身高都是49~5051就已經算很高了,我接生過最高的寶寶是57公分。」


「那照這樣來看,到預產期才要生的話寶寶的大小一定會破4000了。」


湯醫生說:「距離預產期還有三個禮拜。」


「是還有兩個禮拜,而且我這個禮拜的體重沒有增加,寶寶還可以長大400公克。我在網路上有看到大家都說湯醫生比較崇尚自然產,而且連無痛分娩都不太贊成。」


「這五年來我的想法已經跟以前不太一樣了,而且沒有人會知道妳的骨盆腔有多大,如果真的要測,就要用X光,而且X光是照脊椎的部分,脊椎是造血功能,照了X光對寶寶未來得到血癌的機率會比較高,而且無痛針還是會有他的風險,像有些人打了無痛之後,有些寶寶出生後血壓會偏低,體溫也會下降,這些小兒科的醫生都會說是感染,不會想到是打了無痛之後的影響;所以我還是比較偏向最自然、最傳統也最不人道的方法生產,但是如果妳真的痛到受不了,我們也沒辦法幫妳減痛,那就只好靠無痛分娩,只是風險會先讓妳知道。」


「那寶寶這麼大隻,到時候怎麼生?」


「我接生過自然產最大的是4400公克,剖腹產最大的是4700公克。」


「那我的寶寶應該還不會破紀錄吧?!」


374天的寶寶體重就已經3504克,這寶寶營養也太好了吧!


「超音波大概還是會有10%的誤差值,現在是寶寶的側臉,她的嘴巴在動。」


「側臉就像你。」我轉過去跟鴻明說。


湯醫生看了一下說:「嗯,還滿像的,嘴巴嘟嘟的。」


「那她現在在喝羊水嗎?」


「她只能喝羊水。」


「羊水不都是她的尿尿嗎?」


「是啊!」


「這麼小就在尿療法喔!」


說到尿療法的時候,湯醫生也異口同聲的說。


「那什麼時候寶寶會有胎便的情形呢?」


「通常是寶寶覺得缺氧不舒服的時候才會解胎便,而且胎便在超音波裡是看不出來的,都是要等到出生後看羊水的顏色,一般羊水的顏色是淺淺的黃色,而如果發現羊水的顏色偏深,通常我們不會先讓寶寶哭,先抱到旁邊把羊水吸出來之後再讓寶寶哭,有些媽媽就會問說為什麼我的寶寶一出生沒有哭,如果一出生就先哭的話,呼吸是一種吸入性的動作,怕會把胎便吸入到肺裡面。」湯醫生解釋的真的很詳細。


照完超音波,很多問題也都一併問了,整理好衣服後坐到問診桌前,湯醫生正在紀錄這一次的產檢內容。


我把上一次湯醫生說的上上次產檢超音波照片拿出來給湯醫生,湯醫生看一下之前他的產檢紀錄,果然是不小心打錯了。


湯醫生說:「哇,妳的寶寶體重都三級跳耶!之前是2737克,變成3108,現在是3504。」


「因為我跟我老公每次都會打賭寶寶的體重大小,所以體重會記得特別清楚。」


湯醫生手中的動作沒停過,一邊手寫著妊娠住院單到時候可以讓我隨時備用,一邊解釋到了三樓之後會做哪些檢查,包含抽血檢驗是否有貧血的情況,而且解釋到時候剪會陰的時候會打局部麻醉,無痛分娩就是半身麻醉。


我說:「我聽過最誇張的例子是打了三次的無痛,因為打了太舒服所以睡著了。」


湯醫生說:「有可能,因為之前太累了,打了無痛之後會比較舒服。」


湯醫生又說:「接下來這個禮拜要多運動、多走樓梯,希望可以早點把寶寶生出來,而且只要妳感覺到哪裡有症狀,休息了兩個小時後還是沒有減緩的話,隨時都可以過來直接到三樓報到,不用掛號,多來幾次也沒關係,我們不會趕妳走的。」


看來湯醫生也很擔心寶寶會長得太大不好生啊!


然後湯醫生把上週B型鏈球菌的檢查報告拿出來,我是沒有感染的,所以又朝自然產邁向一步啦!


後來我想到就是因為鴻明聽信了別人的說法,怕寶寶胎火太嚴重皮膚會長一小顆一小顆的紅點點,而據說喝甘蔗汁可以退胎火,所以他才買了甘蔗要我多吃,寶寶才會一個禮拜暴增400克,就問鴻明說:「現在還敢叫我吃甘蔗嗎?」


他搖搖頭,後來到了衛教室,護士小姐跟我們解說到時候生產所需要的費用,自然產的費用是4000,寶寶的費用是4000,所以生產費用最少是8000元,無痛分娩的費用是6000元,結果一走出宏其,鴻明突然說:「我看剖腹好了,妳那麼怕痛的人,搞不好到最後兩個痛都會痛到。」


頓時覺得有點感動,可是想到如果湯醫生不幫我們開證明需要剖腹產,我們要自付剖腹產的費用,所以就有點猶豫不決。


鴻明又說:「剛才看寶寶的眼睛好像還滿大顆的耶~


「在超音波裡面看起來寶寶的眼睛亮亮的,我同事之前就說過寶寶的眼睛好像很大顆,我說都沒張開妳們怎麼會知道,她們說眼睛閉上可以看得到眼睛的大小。」


接下來就等寶寶什麼時候想退房出來跟大家亮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