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過了兩週,過年期間陰雨綿綿,天氣也冷颼颼的,所以也只好乖乖的多多臥床休息,不過安胎藥並沒有按照醫生指示每四個小時吃一次,我只有感覺到肚子很不舒服的時候才會吃,就這樣安然度過了兩週。


這天產檢鴻明幫我排健保卡是13號,真正掛號後是6號,下班後一路順暢到中壢,正在宏其對面等我的鴻明正要把車開去特約停車場,沒想到竟然遇到好久不見的國中同學,小聊了一下之後就到衛教室報到了。


做完例行的檢查後,又遇到高中同學,她預產期比我晚兩週,但是肚子看起來比我的還大很多,因為已經過號了,所以我在候診區耐心等候。


今天要做B型鏈球菌的自費檢查,鴻明把車停好之後也趕緊過來候診區陪我。


這回我預估寶寶的體重大小應該在3150公克以內,3150公克以上就算鴻明贏了。


才等了一下下,就叫到了我的名字,依然走進超音波室躺著等醫生檢查。


這次湯醫生一走進超音波室就笑咪咪的,因為已經熬過有早產風險的兩個禮拜,湯醫生說:「36週產檢了。」


剛開始量寶寶頭圍的時候,有瞄到寶寶頭的大小好像已經40週了,還好最後確定寶寶的頭沒有這麼大,只是比實際懷孕週數大了兩週(38W3D)而已,湯醫生說大頭就像我,可是從小到大沒有人說我頭很大耶!


在討論區上看了很多人說36週產檢的時候胎頭已經開始下降,所以我問湯醫生:「胎頭有下降了嗎?」


湯醫生說:「寶寶的頭本來就在下面,如果說要看胎頭有沒有下降來判斷什麼時候會生也不一定準確,因為有人的胎頭下降了兩週,到了這麼低的位置還沒生的人大有人在喔!」醫生還比了一下所謂胎頭低的位置。


湯醫生繼續說:「今天已經36週又四天了,所以安胎藥可以不用再吃了。」


我老實說:「我也沒有按時吃,只有覺得很不舒服的時候才會吃。」


寶寶的肚圍是37W5D大小,體重3108克,大腿骨長39週的長度,過年期間大吃特吃寶寶竟然沒有長大很多,讓我覺得很意外呢!


我看著超音波裡寶寶的臉頰,兩頰上有很明顯的兩塊肉肉,唉,寶寶的臉怎麼這麼ㄏㄤˋ ㄌ一ㄥ啊!


湯醫生笑說:「妳也有看到喔?」沒辦法,那兩塊肉肉太明顯了,很難不去注意到。


湯醫生一邊看超音波一邊說:「嗯,羊水很充足。」


我想到討論區上常說後期寶寶很容易有臍帶繞頸的問題,就順便問醫生了:「那臍帶在哪裡啊?」


湯醫生把超音波挪到寶寶肚子中間,有一團東西在漂浮:「臍帶就在這裡。」


「那寶寶有臍帶繞頸的問題嗎?」


湯醫生說:「有88%的寶寶都會有臍帶繞頸的問題,所以不用太擔心。」


我想也是,只要寶寶的胎動情況還正常,就能確定寶寶沒有臍帶繞頸的問題,而且羊水也充足的情況下,寶寶也比較容易繞開。


後來醫生又幫我做了B型鏈球菌的採樣,穿好衣服之後依照慣例坐在診桌旁。


湯醫生又再次叮嚀說:「今天已經36週又4天,再過幾個小時就已經365天了,所以之前開的安胎藥可以不用吃了,如果有宮縮的產兆就讓它自然發生,因為現在隨時都可以準備生了,寶寶大小也夠大了。」


聽到湯醫生這麼說,之前擔心會早產的心也放下了,現在就等寶寶來報到了。


「那湯醫生確定三月底四月初真的要去洪秉坤嗎?」上一次因為宮縮不舒服沒有問到這個問題。


「嗯現在就看醫院怎麼安排,要到四月底五月初才會確定,基本上妳不會有影響的啦!」


我想應該是洪秉坤在挖角湯醫生,而宏其在留任囉!


湯醫生正在紀錄這一次的產檢數據,看到寶寶體重有疑問了:「妳上次產檢寶寶只有2373克,這一次是3108克?」


我說:「我記得上一次是2737克喔!會不會是打錯了?」因為每一次產檢我和鴻明都用預估寶寶的體重作為賭注,所以寶寶的體重我都計得很清楚。


湯醫生說:「我這裡的紀錄是2373克,的確有可能打錯了,因為再上一次的體重大小是2215公克,上一次的超音波照片還在嗎?」說著就翻到媽媽手冊最前面去找。


「我已經把它收起來了。」


「如果可以,下一次把它帶來吧!」湯醫生實事求是的精神及認真的態度讓人覺得很放心。


我看著鴻明問說:「還有什麼問題要問醫生嗎?」


湯醫生也說:「還有問題要問嗎?」


鴻明搖搖頭,我歪著頭想了一下說:「好像目前沒有什麼問題要問了。」


湯醫生說:「沒關係,只要你們還沒離開,等一下想到有什麼問題隨時可以再進來問沒關係。」


笨鴻明又問了:「不用重新掛號嗎?」


湯醫生笑說:「不用啦!」


我們走出診間後,在外面等候護士通知,到櫃檯批價後把檢體送到檢驗室,就到了衛教室。


衛教室裡的護士拿出自然產需注意事項逐項的解說,對於要迎接第一胎的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如何判斷產前徵兆,討論區上很多人常常去了婦產科之後被「退貨」的經驗還不少,除了規則的陣痛及宮縮時間之外,護士小姐提到胎動減少時,她說一天當中要感覺到10次的胎動,我問了:「那寶寶打嗝也算嗎?」


因為常常可以感覺到寶寶有一陣很規律的小胎動,在下腹部的地方,照醫生的說法寶寶的頭在下面,那這種很規律的小胎動是什麼呢?是手在動嗎?最後我才聯想到應該是寶寶在打嗝喔!


護士小姐回答說:「打嗝也算。」


那這樣我就放心了,我看著自然產兆的注意事項沒有提到腰痠,我想到姊姊的生產經驗就是腰痠,我又問了:「如果宮縮不會很痛但是腰會很痠很痠呢?因為我姊姊生產前就是這種徵兆。」


護士小姐說:「有些人對宮縮痛的感受度不一樣,有人會覺得痛,有人會覺得痠,如果真的是這樣還是要趕快來醫院看看。」


記得之前產檢有聽到其他孕婦問湯醫生如果是晚上要生的時候,湯醫生是否來得及趕過來的問題,湯醫生是說他就住在樓上,而麻醉師五分鐘之內就可以趕到醫院,所以不用太擔心,我又再問一次護士說:「那湯醫生還是住在樓上嗎?」


護士點點頭,那這樣應該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現在就等寶寶來報到囉!


現在已經滿了九個月,足月後的產檢就是一個禮拜產檢一次,下一次產檢就是一個禮拜後,3/4,要看B型鏈球菌的檢查報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