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是早在一個月前就安排好的產檢日期,忙了一陣子的業務作業都差不多告一段落,所以這天請了假休息,下午五點鴻明依照慣例就把我的健保卡拿去排隊,沒想到就已經排到21號了,等到五點半過後開始掛號,等我掛號之後才發現湯醫生的門診已經排到19號了,幾乎在我前面等著要掛號的人95%以上都是要掛湯醫生的產檢門診嘛!所以就和鴻明先到中原吃飯,又繞去中壢夜市買了一些東西,回到宏其已經是晚上七點左右了,一走到五診,外面的燈號竟然亮著18號,今天前面的號碼是都跳號比較多嗎?還是人都沒有及時趕回來?我就先問護士小姐說我還沒有到衛教室報到可以先產檢後再候補衛教室的資料嗎?護士小姐說還是要先到衛教室報到,所以我又走回衛教室開始檢查尿液,量血壓&體重,結果血壓竟然有點飆高,嚇了我一跳,就和衛教室的護士小姐說待會再回來量一次。


再等了一下下,燈號終於輪到我了,鴻明也跟著我走進去,一進去剛坐下沒多久,超音波室的護士小姐就請我先進去超音波室等醫生,躺在床上看著上一位媽媽照的超音波影像,總會忍不住跟自己的寶寶比較,不曉得過了一個月,我的寶寶長大了多少?我的食量沒有特別變大,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寶寶吸收?


醫生慢慢地走進來了,一開始就問:「有沒有感覺到胎動啊?」我馬上就回答:「有。」醫生又接著說:「很正常,這時候有胎動是很正常的喔!」


然後醫生依照之前看超音波的順序,第一個出現的畫面是一個圓圓的形狀,沒有醫生解釋有點看不太懂到底是什麼,我的寶寶什麼時候又變成一個球狀了咧?


「現在這是哪個部位啊?」


醫生說:「這是她的頭。」一邊量著她的頭圍大小,大概重複量了兩三次。


我看到螢幕上寶寶的預估重量:443g,那就代表說我雖然食量沒有變大,我吃的東西寶寶都有在吸收囉!


而且大家都說我的肚子也是尖尖的,應該是像懷男孩子,而我也沒有因為懷的是妹妹就皮膚變好之類的,難道性別還有可能會翻盤嗎?


後來醫生開始量她的胸圍,16.1cm,比前面那位媽媽的小了0.4公分,但是體重卻比那位媽媽的還重一點,這樣算是我的寶寶比較長嗎?螢幕上顯示的寶寶週數已經超過實際懷孕週數一週,幾乎都是21W+3D~5D的大小,所以我想我有可能會提早生吧!接下來醫生又量她的大腿長度,我看到她的大腿長後就問:「是妹妹嗎?」醫生說:「是的。」所以寶寶的性別確認真的是妹妹了。


醫生突然說:「嗯,沒有兔唇喔!」


我和鴻明聽到這個就很感興趣,醫生一面解說:「這個是她的鼻孔,鼻孔下面有兩片嘴唇,如果有兔唇缺陷的話,上嘴唇就會看得出來。」


經過醫生講解,畫面好像變得很容易瞭解,看到了兩片嘴唇,也看到寶寶在肚子裡吸手指還有兩隻小拳頭握著疊起來的樣子,醫生說:「寶寶在吸手指還有喝羊水。」


寶寶的兩隻小腳掌也都很清楚地看見了,所以我說:「那她是個四肢健全的寶寶囉?」


醫生馬上回答:「沒錯。」


後來醫生把寶寶的臉顯示給我們看,醫生沒解釋真的還看不太懂:「這個是她的臉,她的兩個眼眶,鼻子,還有嘴巴。」


看了半天,好像有看沒有懂,畫面上的確好像有個人臉,不過看起來有點像骷髏的樣子,我說:「有點看不太懂咧,是那個有點像骷髏頭的嗎?」


醫生說:「是啊!這就是寶寶的臉。」


寶寶的臉怎麼看起來好像有點凶的樣子,看來果真不能太常生氣,初步看起來,寶寶的五官應該是像我比較多。


後來醫生都檢查過了,確認這一階段要檢查的都很正常,就先走出超音波室坐在問診桌,一旁的護士幫我擦掉肚子上的凝膠,護士都還沒擦好,鴻明就記得我之前有交代過要扶我一把幫助我坐起來,穿好鞋子,走出超音波室就等著聽醫生後續的解說。


醫生先說:「寶寶長得很好喔!」


我說:「我還擔心說我的食量沒有變大,寶寶會不會吸收得不好咧!」


醫生說了:「妳身上的養分夠寶寶吸收好幾個月呢!控制體重一個月不要超過兩公斤。」


我身上都是油脂,寶寶需要吃油脂嗎?


「那我現在有超過嗎?」我記得懷孕到現在,每天都有量體重,我大概胖不到四公斤吧!


「是沒有超過。」


醫生看了我的血壓紀錄,提醒我血壓有點偏高,我說:「剛才有點緊張,一直來回走來走去的。」


醫生說:「不能這麼說,每個來產檢的人都是這樣走來走去的,也不是每個人都和妳一樣血壓會偏高,基本上,因為懷孕引起的高血壓是在懷孕20週以後才會引起的,如果在20週之前就有血壓偏高的情形,就是本身血壓就偏高,這和懷孕無關喔!至於需不需要吃藥控制,這也有兩派的說法,有個說法是說懷孕時吃藥控制血壓不見得能夠控制,所以還要注意是否有尿糖和尿蛋白過高的情形,如果有的話,才會引發所謂的姙娠毒血症。」


「那我目前是只有血壓偏高的情形囉?血壓偏高會影響寶寶的體重發展嗎?」


「是的,尿液檢查都是正常的,照今天來看,寶寶的體重沒有特別重,是很正常的,如果說血壓高會影響胎盤功能的話,寶寶的體重會偏低,所以說目前是沒有問題的。」


「那寶寶體重會變重就是姙娠糖尿引起的囉?」


「是的。」


上次有抽血檢查寶寶的血管發展是否正常,醫生拿著檢驗報告說明,可見寶寶是很健康的。


「那可以再問一下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嗎?跟4D有什麼不一樣?」


醫生說:「基本上高層次超音波是用在再次確認寶寶發展是否有異常才用的,像今天我已經確定寶寶沒有兔唇,四肢完整,用高層次超音波只是換個醫生再確認而已,4D就是立體的影像。」


「那高層次和4D都只是要滿足媽媽的個人慾望而已囉?!」


所以一般超音波已經由醫生檢查出來確定沒有問題的寶寶,就沒有必要再做高層次超音波了吧!


下一次產檢就是12/3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佐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